這個月是反思超大的月份,在教學上也做了近期來較大的調整。

ppt一直是我上課習慣運用的教具,然而這次因為班上一半以上學生有ipad,再加上出外教學時ipad真是一個方便的工具,所以我添購了一台,並且運用在教學上,效果不賴。不過,最近看了幾位前輩的文章,發現學校太方便,使我太過依賴科技,我應該學著回歸基礎的教學,交替使用。重要的是"有效的教學",一堂有效的課比什麼花俏的教具都重要,因此月底更多的是圖卡教學。

 

●●教學活動●●

◎把字句

●S把OV → S 對 O 做了一件事

●用同學平成的動作來複習,同學做一個動作就問其他人;「他在做什麼?」「他把....」

●ipad Comic maker : 老師先用comic maker 做把字句的漫畫,然後學生學完了以後給他們看當複習,了解意思後再自己或兩兩一組創作把字句漫畫。學生反應不錯,成果也可以了解學習狀況。

 

◎著

●這個文法較容易,但是還是需要習慣和練習,回歸有效學習,基礎教學的點上,在課程最後我讓一位學生念課本句子,其他人聽句子把它寫下來,然後核對與解釋。有的學生可以自己造句念給其他人寫,或是老師用本課生字文法造句給學生念和血。

 

◎L9(RC)

●老師先用本課單字文法寫句子,學生依句子理解畫圖,把句子摺起來。交換圖畫,看圖畫造句,老師檢查造句(合理文法對即可)再念原本句子。這個方法學生可以充分練習,熟悉文法的運用。

 

◎生字

●給學生生字圖卡,要他們依圖卡找生字寫在白板上 → 再交換寫拼音 → 再交換念生字其他人找圖卡 → 最後抽圖卡編小故事。

●給字卡在白板上畫畫→ 交換寫中文 → 交換用同組的字編故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yu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