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聽華語第三冊,教學時間比較充足,所以做了一些新嘗試。

 

§教學筆記§

●反思

  ○這次平均一課12小時,對一些學生來說還是太快。所以我想,以後可以每一課之後都用一個reading review, 或是兩課之後用一個小時做複習。用reading複習,有效果。

 

●今日台灣L5L9

  ○這次用剩下時間交這兩課,一個因應元宵的蜂炮,一個是談我愛娘。方法是在熟悉生字後,先放相關影片(新聞)討論,文法都學過所以很快練習過去。然後是練習題,最後才是課文。

 

●排課文

  ○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練習,可以讓學生了解文章脈絡。只是,之後可能在之前要先練習閱讀相關文章,要不然會不熟,會花太多時間在上面。

●選舉

  ○在第十課我也安排了一個總統選舉,學生表現非常優秀。可能之後相關活動,要請學生先說給我聽,才能及時修改。

●歌詞填空

  ○這次給了八首歌詞填空,都很適合。

Love-Hebe → 歌詞旋律簡單,之後可以改寫歌詞來唱。

十五秒練習曲-黃小禎 → 可以整首聽寫

朋友-周華健

彩虹-動力火車

隱形的翅膀,遺失的美好-張韶涵

我的未來不是夢,天天想你-張雨生 → 以上這些在填完唱完以後,問學生的感覺和歌的意思。

 

●報告

  ○用今日台灣L9的練習,自己當作旅行社,做旅遊行程的報告,讓學生也有機會運用口說課學到比較難的字。



●數位應用

  ○這次數位應用的新嘗試是google drive的共同編輯功能。以往要學生故事接龍時都是學生說我打,投影出來給大家看。之後用無線鍵盤給學生自己打,但還是有許多不方便。

Google Drive的app只要是可以上網的智慧型手機就可以用,然後有一個gmail帳號就可以了。上課前先把學生的帳號列入共同編輯,上課時大家就可以一起在同一介面上打字了。

●複習

  ○讓學生在白板上寫出不熟或是不太會用的字,老師再用那些字幫學生複習。講解過後老師先用口說的讓學生填空(bangbang),再讓學生造句或說作短文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yu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